出國唸書是一個想了很久一直無法下的決定

相伴已久的兔子寶貝是割捨不下的其中一個重大原因

就這樣過了八年 因為很多原因的衝擊 最後還是到了美國來

雖然八歲的麻糬仍舊像幼兔一樣蹦蹦跳跳無極限

不過心裡面還是一直掛念著她 每個禮拜都要Facetime看看她好不好

 

帶她出國不是一個衝動的想法 而是經過了很多思考和掙扎

雖然留在家裡跟父母陪伴也很好 但是年紀大了可能會越來越難照顧

爸爸媽媽是不是能夠觀察到兔子細微的身體變化 是不是會造成他們很大的負擔

另一方面雖然麻糬目前健康狀況和體力都好 但坐飛機的考驗怎麼想都還是很大的刺激

還有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國 到底兔子需要的資源是不是充足 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做了好幾個月的功課 才真正算是下了這個決定

想想在美國沒有意外還要呆好多年 還是決定趁麻糬精神體力健康狀況都好的時候把她帶來

現在麻糬已經開心地在我身邊 也打算把這個過程分享給其他兔子爸爸媽媽作為參考

 

要帶兔子出國 最先考慮的其實就是兩邊的檢疫政策

在美國的話 要考慮聯邦的政策 還有主人居住該州的政策

聯邦的話 主要需要詢問的有三個單位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http://www.aphis.usda.gov/)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http://www.fws.gov/)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www.cdc.gov/)

網站裡都有聯絡電話和email 

基本上寫信去一兩天內都會很快有人回應 如果急的話也可以打電話去問

在這段期間內我得到的回應都是只要是寵物兔,非實驗用途,基本上沒有任何規定限制兔子入境

唯一需要的文件是台灣的檢疫證和獸醫開的健康檢查證明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牧草木屑或是啃木等植物類都是不能帶入境的

 

各州的規定也需要特別去問一下

我住的是華盛頓州 可以在Washington State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http://agr.wa.gov/)詢問

這邊我得到的答案也是只需要健康檢查證明即可

 

台灣這邊的檢疫規定則是要在出國七天內請獸醫開健康檢查證明

麻糬一直都在剛果健檢 他們也有制式的表格

要注意的是因為證明上需要護照的英文姓名還有護照號碼 所以最好是把護照帶到獸醫處對照才不會出錯

還有所有的內容(除了地址這種)都要有英文 像是品種如果沒有特別特徵的話 也要請醫生開成Mixed 才不會在開檢疫證的時候出問題

 

到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去換檢疫證的時候 除了這張健康檢查證明以外 還需要帶護照 還有機票(電子機票就印影本)

台北市的話 台北檢疫站在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13巷1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話是02-27388098 上班時間是周一到週五08:30-12:00 13:30-17:00

 

基本上去那邊就是他會檢查一下文件 然後對照一下兔子的品種毛色有沒有對 

然後會發給檢疫證 正本跟影本各一張 

正本是要帶出國用的 千萬不能弄丟 影本則是到桃園機場時要交給桃園檢疫站的人員

 

最後一點要注意的就是航空公司的規定

目前就我所知所有國際線的航空公司兔子都要坐在貨艙

連達美航空目前是有讓小型狗貓可以進入客艙 但我去電詢問過幾次 兔子都不在允許範圍內

因此我選擇的是直飛的長榮航空 至少時間比較短 不用轉機也減少起飛降落的不適感

長榮航空的規定是需要在開票之後打電話到訂位中心告知要帶兔子上飛機

並且要給兔龍的長寬高總和 以及兔龍含兔子的重量

規定要使用類似這種有鐵門的硬塑膠龍 (http://www.evaair.com/images/zhtw/evaair-iata-standard-container_tcm27-1810.png)

另外含龍重32公斤以下的寵物都算是超重兩件行李計算 因此我大概付了將近台幣7000塊左右

其它相關規定可以參考這邊: http://www.evaair.com/zh-tw/check-in-baggage-and-airports/baggage-information/travelling-with-pets/

 

外出籠的話 我並沒有選擇最小的小型動物外出籠

主要是考量還要放食物的空間 也希望麻糬在裡面可以好好躺下 舒適一點 (麻糬大約1.5~1.6公斤)

雖然這個大小提起來有點吃力 不過還是想讓兔子舒服一點能夠適應比較重要

另外在準備帶兔子出國的前半年我們就把外出籠放在麻糬平常的活動區域 讓他很習慣進去裡面玩

有時候也會就帶著他開車出去 不一定去哪裡玩 只是開車兜風 讓他習慣移動的感覺

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麻糬在飛機上感覺適應得蠻好的

 

最後來講一下當天坐飛機的流程

 

外出籠裡的底下隔板我是先放了吸水尿布墊 底板上則是鋪了厚厚的毛巾 希望麻糬可以舒服一點

水瓶和草架都有用軟鐵絲固定好 食物則是準備了麻糬喜歡的羅蔓 紅蘿蔔 和草

麻糬從一進去就開始大吃特吃 完全沒感覺自己要踏上一場漫長的旅程XD

 

到了桃園機場以後

在到航空公司check in之前 要先把兔子帶到桃園機場的動植物防疫檢疫中心驗對

第二航廈的話是在一樓 面對服務台右手邊走到底的地方

這邊會需要填寫一張表格 不外乎是主人的基本資料和兔子的基本資料 確認和護照上及檢疫證的資料相符即可

然後檢疫官也會來看一下兔子的毛色是不是符合 就放行了

 

接下來到航空公司 check in 

確認機位 行李 和兔龍含兔的重量以後 會開一張超重行李的單據到票務櫃台去結賬

付款完回到check in櫃檯 會有人把兔龍用繩子固定好 帶上飛機 台灣這邊的手續就算結束了

大概是像這樣子XD

 Photo Jan 02, 20 04 53  

 

到了美國以後 一降落就有廣播要跟地勤人員聯絡 下機後就有拿著"Rabbit Owner"的地勤人員接我

基本上的程序還是都一樣 要先過海關查驗證件(海關知道我帶了兔子還跟我聊天聊很久 後面排很長我很不好意思啊XD)

接下來到領取行李處要先跟地勤人員報到 確定領完行李以後要去哪裡接兔子

本來我連文件都準備好了 等他們要問我什麼問題

沒想到看到兔子以後 檢疫官們交談了幾句 連兔子看也沒看就說 "we don't care about rabbit" 就讓我帶著麻糬走了XD

 

接到麻糬的時候她已經跟著機場的工作人員在那邊等我一陣子了

看到我的時候不耐煩地抓著門和毛巾想要出來 籠子裡的菜都吃完 紅蘿蔔也剩下一半

Photo Jan 02, 20 04 46    

我真是鬆了一口氣 本來很擔心她會太過緊張不吃不喝的

回到住的地方以後馬上開了暖氣 架好保暖燈 還有放上早就買好了APD金賞

麻糬一開始還有點緊張不敢從外出籠裡出來 但沒過多久就開開心心地吃草喝水起來

到今天已經是第三天 這傢伙比有時差的我適應得還好 已經開始想搗蛋了呢

Photo Jan 02, 20 59 25

arrow
arrow

    哈密瓜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